好奇火种

随笔

夜已深,火车沉默地疾驰着,窗外的风景飞速倒退。靠着车厢,不断传来的震颤让我有些不安。离开,前往新的远方,这种体验,无论多少次,总会有这样的不安。当然,还有期待。

想起《千与千寻》里的电车,在一片空荡荡中不疾不徐地前进,每到一站停靠,有人离车,有人登车。而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一段路程,从最初,到最终,一直被电车载着前行。一路上,你遇到的大多数人,都是过客;偶尔有知心的,陪你坐上几站;如果运气够好,还会像小千一样,遇到自己的无脸男,陪你直到最后。

过客们并非空壳,他们都有各自的喜怒哀乐,不过彼此的世界擦肩而过,你能看到的,记住的,只有匆匆的身影,最后还是忘掉。以前想到这总会伤心,现在好些了,忘掉也好,不然太重了,会走不动。

幸好,无论是否孤身一人,总还有前方可以期待,期待下一程的风景,平原或是丘陵,晴天亦或暴雨,直行还是转弯;期待下一程的人,过客几何,知心几个,单人的旅途能否成双。乘坐这辆不会中途停摆的电车,是要有这样的期待的,不然,太无趣了些,怕是挨不到终点。而且,内心的快乐、烦恼,是需要与其他乘客分享的,期待一个倾听的对象,一个坦诚的灵魂,美好得让人无法拒绝。

该休息了。胡言乱语,不知所云,见谅。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